大趋势 | 循证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第三次“科学化”浪潮

2020-12-17 12:22:00
兰州大学循证社会科学研究中心 杨克虎
原创
摘要:科学发展中的每个重大突破都与新的科学研究方法的出现紧密相联。被誉为社会科学第三次“科学化”浪潮的循证社会科学,就是借鉴循证医学的理念、思想和方法在管理、教育、法律、社会工作等社会科学领域开展研究、科学决策和实践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目前,循证社会科学研究与实践尚处于起步阶段,它的学科体系、概念、方法和实践应用正在逐步完善之中,许多空白亟需填补。

1.循证社会科学的产生

1.1 循证社会科学的概念

循证社会科学是应用循证医学的理念、思想和方法在管理、教育、法律、社会工作等社会科学领域开展研究、科学决策和实践应用的新兴交叉学科。具体讲,就是针对社会科学各领域要解决的问题,基于当前可得的最佳证据,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价值意愿和具体客观条件及环境因素,进行科学决策和实践。本质上,就是提倡把决策置于客观证据之上,也即尽可能获得最佳证据形成政策制定和执行的核心依据,使得管理决策更科学、实践效果更理想、服务对象更满意。

 

1.2 循证社会科学的起源

循证社会科学是伴随着循证医学的产生和发展逐步发展起来的。1992年加拿大学者Gordon Guyatt等在JAMA发表《Evidence-based Medicine:A New Approach to Teaching the Practice of Medicine》一文,标志着循证医学的正式诞生。短短26年间,循证医学以其独特的视角、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和跨学科、跨地域合作的创新模式,迅速传播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卫生领域和医学教育各个方面,被誉为临床科学的人类基因组计划。

 

证据是循证医学的核心基础,生产、评价和转化应用高质量证据是循证医学的重要任务。 1993年,在英国成立的国际Cochrane协作网( Cochrane Collaboration,CC)是国际公认生产高质量系统评价证据的独立非盈利国际组织。截至2018年4月6日,Cochrane图书馆的证据量已达到1190729条,已成为WHO和世界各国循证决策与实践的源证据库,对促进国际间的信息交换与资源共享,提供可靠的证据,确保高质量的循证决策,推动建设更好的医疗健康系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成为推动循证医学学科发展非常重要的创新模式和重要平台。

 

循证医学的理念、思想和方法是循证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证据同样也是循证社会科学的核心,生产、评价和转化应用高质量证据也是循证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任务。由于Cochrane 协作网主要是医学领域循证决策与实践的源证据库,因此,它不能完全适应和满足循证社会科学研究与实践的需要。2000年2月成立的Campbell协作网就是针对社会科学研究与实践,生产、保存、传播和利用社会、教育、法学、管理等领域高质量系统评价证据的国际性学术组织,目前Campbell协作网系统评价内容已涵盖教育、司法犯罪、国际发展、社会福利、知识转化、食品安全、商业管理等多个领域,为公共领域的决策与实践提供了重要证据支持,为社会科学领域决策和实践的科学化奠定了证据基础。

 

2. 循证决策的发展

国际上对循证决策方法学的研究不断深入,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是以 Andy Oxman 、 Simon Lewin和 John Lavis 等为首的循证卫生政策专家于2009年推出循证卫生决策支持工具(Support Tools for Evidence-informed Health Policymaking,STP)的18篇系列论文,为推动循证公共卫生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方法学基础。2017年12月21日,国际顶级期刊《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发表的《 Evidence-based Health Policy 》一文,明确指出循证决策是做出理性政策选择的先决条件。实际上,循证的理念、思想和方法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府决策和智库研究中受到重视并推广应用。2013 年,英国内阁办公室设立了 “有效性网络”( What Works Networks ),为政府决策提供证据支持。 澳大利亚也于 2007 年开始大力推行循证决策。2016 年,布鲁金斯学会、美国城市研究所等机构联合成立 “ Evidence-based Policymaking Collaborative ”(循证决策协作网),成为美国第一家由智库机构合作建立的循证决策研究机构。随着全球治理的发展,循证决策的思想也正为日本、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所关注和接受。

 

3.循证社会科学的发展展望

在科学革命过程中,从某一学科的突破中形成的科学思维方法将迅速向其他学科传播,甚至向广泛的社会生活领域渗透,从而发展成为一种普遍的科学思维方式,并提高了人类的认识能力。循证社会科学研究的勃然兴起和斐然成绩就是最好表征,借鉴循证医学先进的思想理念和科学的方法,针对社会科学领域的问题开展研究, 以高质量的证据为解决经济、教育、管理、法律、社会发展、人类健康幸福等领域问题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遵循社会科学研究的最佳证据进行社会实践,将决策的过程和实践的效果放在阳光下进行评价审查,这样才能够摆脱陈规旧俗的羁绊,抛弃权威、教条的枷锁,警惕模糊经验的滥用,根除有违常识、有饽常理的恣意妄为,面的协调、有序发展,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就是循证社会科学产生的时代意义。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循证社会科学的产生发展、移植借鉴,实践应用及其所涵盖的所有学科的具体内容及基本体系均是客观的、辨证的,这也是循证社会科学发展的理论依据。

 

循证社会科学作为一个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历史并不悠长,尚处于发展的萌芽和起步阶段,在科学体系建设、方法学理论探索、高质量证据研究以及循证实践的推广方面才刚刚起步,大多领域尚属空白。所以,确立循证社会科学的学科定位、完善循证社会科学的定义概念、 构建循证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学体系,利用循证医学的科学思维方法研究社会科学问题,产出高质量的证据,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不仅可以填补循证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空白,极大地推动循证社会科学的发展,而且可以通过超前部署、整合优势、联合攻关、实现突破,推动循证社会科学的发展,奠定我国在循证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在国家学科发展布局中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价值。

 

科学研究需要研究者不断地自我革新和自觉转变。被誉为社会科学第三次“科学化”浪潮的循证社会科学,是极富发展空间的新兴交叉学科,具有无限的发展前景。 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研究者关注,循证社会科学使其在科学决策和循证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发展和人类健康幸福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