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 CAI调研方法概述

2014-09-13 12:25:00
李磊 萌泰科技
原创
摘要:CAI调查方法主要包括电话调查(CATI)、面访调查(CAPI)和网络调查(CAWI)三种,其中CAPI又主要以移动调查CAMI为主。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CATI,CAPI和CAWI有进一步走向融合的趋势

CAI调查方法主要包括电话调查(CATI)、面访调查(CAPI)和网络调查(CAWI)三种,其中CAPI又主要以移动调查CAMI为主。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CATICAPICAWI有进一步走向融合的趋势


传统调研通常采用各类纸质调查问卷(PAPIPaperand Pencil Interviewing),首先需要填写问卷,再通过后期人工录入和整理,最后进行数据分析,形成调研报告。该方式费用高、时效差、主观影响大、操作难度高,不能给决策人员提供完备、及时、准确的信息,而信息化技术引导的新型调研方法,即计算机辅助访问调查(CAI)方法,则大大提高了调研的效率,加速了调研进程,提升了调研结果的准确性、即时性和可靠性,同时更可方便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当前,CAI调查方法主要包括电话调查(CATI)、面访调查(CAPI)和网络调查(CAWI)三种,其中CAPI又主要以移动调查CAMI为主。




CAI 在全球的发展

早在1927年,柯乐利调查公司(CrossleySurveyInc.)就在44 个城市完成了三万个电话样本的访问。


1970CATI在美国出现。起初,仅仅是美国几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使用CATI,尝试进行民意调查和商业调查。


1975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将CATI 系统应用于教学研究。


九十年代,个人计算机的逐步普及,使CATI应用有了突破性的发展。目前世界许多组织和政府采用CATI系统开展民意调查,其科学性得到广泛承认。


1990年,英国统计局使用CAPI进行劳动力调查,调查进程被从7周减到天。到了1995 年,英国统计局所有社情民意调查机构都使用了CAPI系统。


1992年之后,随着互联网的推出,网络调研(CAWI)最早在英国开始被应用于数据收集。


2000年后,随着WindowsMobile第一代操作系统的发布,掌上电脑(PDA)可应用于移动面访调查。


近几年,以SurveyMonkey, Qualtrics,Confirmit为代表的一批公司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推动了网络调查(CAWI)的普及。


CAI 在中国的发展

在中国,直到1987年,电话调查才开始被一些专业的调查机构使用,主要用于民意测验和媒体接触率研究。


1999年,四川卫视利用当地的电话网络进行收视覆盖率调查。2000年春节,央视春节晚会对收视率进行了即时调查。


2006年,中央编办批准成立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这是国家机关中唯一专门从事社情民意调查的机构。同时,授权其在全国范围内使用和管理“12340”调查专线。CATI 逐步在政府、高校、市场调研公司等机构落地,并诞生了国内一批CATI厂商。


2010年后,随着互联网问卷调查相关厂商的发力,CAWI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


2011年后,随着智能终端设备和无线网络的发展,CAMI 在国内逐步被接受,大有取代传统的纸笔面访和PC面访的趋势。尤其是2014年国家统计局大规模应用PAD作为经济普查的手段,推动了移动面访CAMI进一步普及。


近两年,随着云计算的应用,以政府、高校为首的一些研究机构开始认识到数据统一管理的重要性,CATICAPICAWI有进一步走向融合的趋势。

当前,CATI,CAPICAWI是全球CAI领域的三驾马车。其中CATI比较适合问卷较短的民意调查、满意度调查等,尤其是适合确定样本的回访项目。CAPI/CAMI则比较适合问卷较复杂的长期跟踪调查项目,如家庭发展跟踪调查,慢性病跟踪调查等。CAWI由于覆盖广,成本低,规模效应强,因此在全球范围内也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和重视。


综合来看,我国CAI领域发展起步晚,积累少,在调查理论、方法和应用等领域都还在模仿国外的经验,在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与国外也存在不小的差距。能否借助于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实现技术超越,乃至调查理论、方法的创新非常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