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跟踪调查

项目背景和意义

当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成为各大主流媒体经常报道的“热点”问题。一方面,我国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校毕业生面临着就业难的普遍问题,而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则难以找到合适的人才。这深刻反映了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脱节的问题。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鼓励第三方机构开展对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课程等水平和质量进行调研评估。从而帮助建立健全高校毕业生需求预测和发布制度,完善就业状况的反馈机制 ,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 。

通过实施第三方毕业生培养质量和就业情况追踪调查评估项目,可为高校调整专业设置和招生规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改善招生就业服务、改进教学培养、完善教学评估体系、确立定位和办学特色、发布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等方面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撑依据。

调查对象

大学毕业生

调查内容

项目调查分析内容包括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就业方式、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就业单位情况、就业岗位情况、收入情况、工作情况,以及毕业生对母校培养计划、教育教学、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反馈、评价和建议。

调查方式

项目将采用计算机辅助网络调查(CAWI),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CATI)和计算机辅助面访调查(CAPI)相结合的混合调查方式进行。


主要优势

1. 自有云调研技术平台,强大的技术实力

中心拥有独创的问卷设计引擎专利技术和专业的数据采集和统计分析软件产品,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相关产品广泛应用统计局、卫计委、疾控中心及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强大的技术实力保障了调研项目的顺利实施。

2. 专业的调研经验,调研质量高,数据真实可信

中心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调研团队,多年来,先后为高校、政府、企事业单位等各类客户完成上百个调查项目。专业的调查经验保障了调研的效率和质量。

3. 针对行业的解决方案,研究体系科学权威

中心成立了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的研究团队,与知名高校学术带头人进行深度合作,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指标,可为高校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4. 区域合作调研中心覆盖全国,本地化服务理念

中心广泛的合作伙伴,可为客户提供本地化的服务,响应更及时,服务更专业。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