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前沿 | 智社:互联网+社会工作实践

2017-01-21 20:40:00
蔡屹 华东理工大学
原创
摘要: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社会工作领域,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机遇。

智社,取名自“智慧+社工”,致力于打造专业服务于社会工作者的学习和协作平台


互联网+背景下,如何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应用于社会工作领域,是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机遇。


就互联网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应用场景而言,可分为通用应用场景和专业应用场景两种类型。所谓通用应用是指利用充分互联网的媒介功能、沟通功能而产生的与社会工作相关的各类应用场景。这类应用场景适合所有学科或专业进行使用,社会工作也不例外,如大型学术会议通过网站和微信群进行沟通和交流,专业或学科通过建立网站、微博、微信公号来发布信息和提升影响力,社会工作者甚至可借助社交网络为案主提供服务。


而专业应用则包括所有针对社会工作专业的教育、实践、实务等各类需求的互联网应用。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这一领域做出了率先尝试,公司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在总结华理过去20年来的社会工作教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拟研发面向社会工作教育和实务的互联网应用——智社。


智社,取名自“智慧+社工”,致力于打造专业服务于社会工作者的学习和协作平台。智社是一款基于SaaS云平台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包括智社App和智社网两个部分,其中智社App支持Android和iOS两大主流平台。

 

智社主要包括以下功能:

(一)信息获取

移动互联网的优势之一是能够将人们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有利于人们更方便地获取知识和信息。智社提供了一个面向社工领域的内容信息聚合平台,社会工作者可以充分利用智社网和移动客户端及时获取感兴趣的知识和信息。


(二)资源共享

智社同时也提供了一个社工资源共享平台,增强社会工作者自身的社会资本和资源优势。智社的发现功能还能够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能动性,支持通过地图功能将与社会工作相关的资源场所在地图上进行标注,以便他人更好地开展社会工作。如标注志愿者服务点、老年食堂、医务救助站等。




(三)实务工具

针对社会工作的专业性,智社制定了一套可扩展的社会工作案例数据库标准,分别针对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这三大工作方法提供了实务管理工具,从而能够对专业社会工作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的数据记录和管理。如个案工作实务工具将遵循“接案-预估-计划-实施-评估-结案-跟进”的全过程,对每一阶段的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和跟踪。通过对社会工作服务全过程的记录,为后续的社会工作案例大数据分析和循证社会工作研究提供了详实的数据支持。

智社也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一些方便易用的效率工具,如日记、任务管理等,以便更好地开展专业社会工作。




(四)实习管理

当前,我国社会工作教育领域普遍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其中实践教学中又主要靠实习或实训完成。以华东理工大学为例,其社会工作本科教育要求学生具有400小时的分散实习和400小时的集中实习,MSW更是要求具有800小时的集中实习。分散实习是指和课程教学配套的实践要求,集中实习则要求学生能够在一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行实习,无论是分散实习还是集中实习,都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并运用社会工作的主要三大工作方法,开展社工实务工作。如何对学生的实习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也是当前我国高校教育领域的一个迫切需求。智社针对这一情况提供了对学生实习项目的全面管理功能,能够全面对学生的实习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并能够在此基础上开展专业方法评估和能力评估。基于实务工作收集的数据,智社支持直接导出案例报告和实习报告。


(五)在线学习

社会工作领域的案例教学也是当前高校社会工作教育领域普遍采用的教学方式。智社与知名高校出版社进行紧密合作,将精品的社会工作案例进行数字化,从而方便社会工作者能够随时随地的进行案例的在线学习。


(六)分析研究

基于智社收集的案例大数据库,可开展社会工作各类定量或定性研究,探索面向中国本土的社会工作证据和理论,为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实践和社会工作学科的科学性提供理论依据。

智社App和智社网无缝连接,数据实时同步,可满足学生、老师、社工、督导等不同身份的人员进行使用。智社将积极致力于推动大数据技术在社会工作领域的应用,让更多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能够享受到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的网络红利。智社最终将构建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技术手段,面向社会工作教育,支撑社会工作实务,服务社会工作科研的社会工作产学研生态网络。

我们期待更多的高校或机构参与和共同推动这一项目的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