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前沿 | 深度了解:网络调查新模式

2014-09-13 12:30:00
韦南 深度了解 CEO
原创
摘要:基于自我测试机制的高信度、高效率创新型在线调查模式

基于自我测试机制的高信度、高效率创新型在线调查模式


2014722-24日,深度了解(findoout.com)对消费者进行一项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知名快餐连锁店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恶意更改产品保质期等恶劣行为)的调查,成功收回有效问卷1066份。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样本量的调查,深度了解通过在线调查的方式,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传统调查最为突出的,就是速度、样本数量和真实性。如果由传统调查公司去承担,像“福喜”这样的事实热点调查,估计要一个月以上才能完成,先不说是否会有如此庞大的问卷数量,单就时间而言也早就过了热点追踪的最佳时期。

以在线自我测试(而非传统的基于酬金的激励)驱动在线实时(而非电子邮件邀请)问卷调查形式。这就是深度了解能完成这项“不可能的任务”的“秘密武器”。深度了解网是一家汇集了18个类别、4万多套心理测试题的社区网站。该网站几乎囊括了网上所有可以找到的测试题。目前网站上已有注册用户达到1,238万,活跃用户超过160万,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的在线自我测试平台。这样大量的网站活跃会员和样本基数,可随时随地开展调查工作。

高效率下的样本采集,可靠性究竟有多高?

基于这样的自我测试机制,答题者为了能获取到准确的测试结果,在答题过程中提供了丰富、真实、可靠的信息,其中不但包含广泛的传统意义上的社会人口属性信息,还有自我测试题中的所有用户背景数据,这些细分的属性可以用来满足市场特性的需求,或和社会人口属性进行细分交叉以满足更细的抽样需求。同时,通过自我测试平台,深度了解可以源源不断地获取到最新的样本数据,由于参与者的积极主动性,相比其他半强迫式的答题,自我测试机制通过若干题目的不断筛选,从根本上保证了答题者的答题有效性和真实性,可以最大程度的规避虚假参与者,在参与者进行自我测试的过程中,留下真实可靠的信息,可提升调查回复率(高达80%)。此外,在调查实施的过程中, 网站上通过IPCookies、问卷超速识别、陷阱题设置等一系列技术手段,来识别、标记、剔出不良的调查数据和提供不良数据的样本会员,做到调查结果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参考价值。

在商业界,公司的成败取决于各层级所做出的各种判断。良好的判断力,是基于所知信息而做出一个最好的决定,不受他人影响,也不被主观成见左右。在我国经济的转型期、有些行业面临重新洗牌之际,企业需要借助市场调查来获得前瞻性的视野以及不断挖掘、引导和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

过去我们总以为,调查无非是把几种可能性排序,但实际上,在线调查让问题的回答呈现出更多地可能性。比如,一个关于房地产的调查,可能在普通投资者看来是没有太大兴趣了,但是在5%的高端投资者看来,依然充满诱惑,而这5%的高端投资者,正是该楼盘的主要客户。这样的调查结果,对于开发商来说,就很有价值。

近年来,学术造假事件在我国屡见曝光。学术研究须依托大量的实证数据,然而,在调查研究的复杂性和高昂成本的双重限制下,某些学术研究者只得另辟途径,甚至不惜造假。

社交媒体在我国的兴起带动前所未有的民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而树立“公开、透明、负责”的政府形象的趋势也正在形成。有理由相信,将来与民众息息相关的法规政策,政府将在实行之前通过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征求社会大众的意见,以防出现类似号称“史上最严交规”实施后所遭遇的尴尬。

作为萌泰科技的深度合作伙伴,深度了解和锐研·云调研平台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涉及问卷引擎、大数据分析、样本合作、联合调查报告等领域。同时,作为一家专注于真实样本的样本供应商,我们也为锐研云调研平台的一站式调研技术服务定位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不可否认,科学的调查研究,无论是对政府、对企业、对学者、对个人,都是至关重要的。在线调查,作为主流的调查方式,与传统调查相比,更加充满想象空间。

发表评论
评论通过审核后显示。